第二十一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破隔”為題
引領觀眾突破距離的枷鎖

09/12/2021

由文化局主辦的第二十一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將於2022年1月12日至23日舉行,並以“破隔”為題,呈獻20齣精彩節目,以及15項周邊活動,帶領觀眾突破距離的枷鎖,讓藝術從常規場地跳進日常生活場所,結合線上線下的藝術形式,將多個出奇創意節目帶到觀眾眼前,展現藝穗節勇於創新、不拘一格的個性。

藝穗節貫徹“全城舞台、處處觀眾、人人藝術家”的理念,鼓勵全城參與這項藝術盛事。今屆帶來兩個“穗內有萃”單元《又看‧祐漢》及《Todos Fest!》。由歐陽佩珊策展的《又看‧祐漢》由“租客”、“偷渡客”及“過客”三個節目及三項延伸活動組成,嘗試透過藝術創作,以戲劇形式,詮釋祐漢居民眼中的世界;石頭公社藝術文化團體《Todos Fest!》則包括《未境作業.挫敗之慾》(中學生專場)、《舞動紋理》及《身體演異》 三個節目、兩項工作坊、兩場放映會和一項分享會,把藝術帶進不同層面人士的生活中,藉舞蹈、戲劇、音樂及即興表演呈現生命的各種面向。

本屆亦邀請到來自英國AΦE於亞洲首演的節目《舞蹤生有》,節目集短篇舞蹈且結合擴增實境(AR)技術的沉浸式作品;來自愛丁堡前沿劇展的聲音劇場《回家》將帶來獨特的參與式演出,由觀眾親自扮演角色,訴說幾個關於回家和面對未知的故事;破藝術工作室《我想行開吓,想忘記咗呢個世界》將引領觀眾來一場說走就走的藝術旅程;澳門現代音樂協會《湮涅的情愫:八味之奏鳴與間奏》通過音樂配搭燈光投影和舞者的肢體語言,感知印度美學理論“味”之八感;由吳凱婷、蘇文杰及吳麗嫦策劃的《後疫情時代的“瘋”》結合了多媒體、劇場與科技,反思後疫情時代下社會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蕭嘉儀《空‧一人一世界》中,觀眾置身於虛空的空間隨心進行藝術創作,本地和韓國舞者將隔空連線,以互動藝術的創作形式讓參加者體驗生活的另一種解讀。

今年藝穗節將繼續把藝術注入各個社區,吳少英《尋季》利用多媒體藝術裝置將澳門實時天氣數據與水墨藝術結合進行創作,創造出既虛擬又現實的展示空間;澳門舞者工作室《踢館賽》聯合小舞者以擅長的街舞、拉丁舞或中國舞用對決的形式在板樟堂前地一較高下;Aline da Silva Mendes《竹粉巨匠》以竹製的三米高麵塑手藝人人偶,尋找時代記憶;程嘉敏《鐵打》以打鐵主題融入時裝服裝劇場;蘇大新 、孫振新及王啟仁《全民魔法影院》以魔術展開一段探索奇幻旅程;鄭家和《駕駛座的那個小孩》以五個藝術練習與作品進行對話;滾動傀儡另類劇場《新與舊之間》呈獻一趟路環過去和現在的時空旅程;零距離合作社《心流花隅》藉互動劇場與花的結合,讓觀眾感受大自然的療癒力量。

本屆藝穗節特約銀行伙伴為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各場門票將於12月12日(星期日)上午10時起透過澳門售票網、電話及網上訂票(本地及海外)公開發售,24小時訂票熱線2855 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憑中銀信用卡或中銀卡購買節目門票滿200澳門元、憑 “CCM摯友”、“澳門樂團之友”、“澳門中樂團之友”、“澳門藝術博物館之友”、全日制學生證(持有本澳全日制學生證之學生或外地全日制學生證之本澳居民)及澳門教師證可享88折優惠;憑頤老咭或殘疾評估登記證購買門票可享半價價惠。各項延伸活動同時於12月12日上午10時起接受網上及電話報名,額滿即止;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電話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872。更多節目資訊可瀏覽藝穗節網頁www.macaucityfringe.gov.mo、臉書專頁“澳門城市藝穗節 Macao City Fringe Festival” 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參與活動的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及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

第二十一屆澳門城市藝穗節新聞發佈會於12月9日在文化中心會議室舉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演藝發展廳廳長余慧敏、演藝活動處代處長唐佩怡,以及參與的藝團和藝術工作者等出席。會上亦設有以本屆藝穗節主視覺及部分節目內容為設計理念的遊戲區,遊戲亦將在藝穗節開幕式上供市民參與,透過遊戲為藝術增添趣味,讓市民在參與的過程中享受簡單的快樂回憶,藉此拉近藝術與市民之間的距離,讓藝術融入日常生活,呼應本屆主題“破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