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穗節延伸活動鼓勵多元藝術體驗

11/12/2019

文化局第十九屆澳門城市藝穗節將舉行多項延伸活動,包括有工作坊、講座、展覽、交流會、“斜槓特攻”幕後製作志願者招募等,為觀眾帶來多元的藝術體驗。

“穗內有萃”單元《在地》為觀眾帶來三個“身體力行”工作坊:“身體開發”、“當代舞蹈技術──尋找肌肉的意識”和“跑酷x舞蹈”,分別由廣州舞者肖智仁、西班牙舞者Diego Sinniger、香港舞者李匡翹及李拓坤指導,觀眾可進一步感受身體的可能性,近距離向藝術家學習和進行交流。此外,單元《在地》還將舉辦“圍爐會”作交流分享,參加者可以與藝術家談生活,說藝術,瞭解更多背後的文化背景與創作動機,在開放的交流空間,連結藝術家網絡,以機會創造機會。

“穗內有萃”單元《路環戲偶及物件劇場節》則將舉辦“用物創作”、“無物不成書:物件表演”及“大人細路講故事”三個工作坊。由加拿大藝術家Robert Leveroos指導之“用物創作” 工作坊將玩遍不同物料,讓觀眾學習聆聽物件和透過物件取得動作靈感;“無物不成書:物件表演”工作坊將透過觀察生活周遭的物件,探究物件的歷史和辨別物件的差異,從而發掘物件的潛能;“大人細路講故事”工作坊則歡迎親子參與,以故事盒子訴說及演繹故事,讓大小朋友一同接觸藝術,共同體驗分享故事的樂趣。

此外,由韓國資深舞者及導師Seo Yun Shin指導之“多元感知──當代舞工作坊”,將體驗思想與呼吸動作的互動關係,學習運用音樂表達自己,並將介紹啞劇和當代舞在表達層面上的差異。本屆藝穗節亦設有專題展覽,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繼《離下班還早──車衣記》後,將帶來“衣衣筆寫──記下身邊的生命風景”展覽,把收集到的澳門製衣業工人的生命史,以文字、物件、聲音、影像、服裝設計等形式呈現,與公眾一起譜寫製衣業的記憶地圖。

講座暨討論會“專題講呢啲 X 花生友之約”由台灣藝評人洪木成(印卡)以思考藝術與地方生活共生為主題,探討展現地域價值的藝術行動,以及加入港澳台地區藝評人一起討論本屆藝穗節的面貌與心跳,歡迎觀眾及藝團加入討論分享。本屆藝穗節繼續舉辦“Fringe Exchange:節慶連線”交流會,邀請新加坡、香港及上海三地演藝活動策劃人分享節慶活動及當地文化生態,讓有意到外地演出的藝團或藝術家,掌握實用資訊。

此外,《斜槓特攻》幕後製作志願者現正進行與今屆藝穗節表演單位作配對階段,參加者將獲安排出席12月18日之說明會,加入成為藝穗節幕後一員,以非尋常方式體驗藝術。

各工作坊則於12月16日上午10時起接受網上及電話報名,報名開放至活動舉辦前一天或額滿即止;網上報名www.icm.gov.mo/eform/event,電話報名及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872。更多節目資訊可瀏覽藝穗節網頁www.macaucityfringe.gov.mo或臉書專頁“澳門城市藝穗節 Macao City Fringe Festival”。